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业务动态

深海所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发强  |  发布时间:2024-02-01  |  【打印】 【关闭

  

  126日上午,深海所在综合楼报告厅组织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全所职工学生约2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工作总结与表彰两个环节。总结环节由副所长蒋磊主持。资产财务处处长汪瀚涛作2023年度财务报告,党委书记彭晓彤代表所党委作2023年度党建工作报告,所长丁抗代表所领导班子作2023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彭晓彤在报告中总结回顾了深海所2023年度党建工作情况。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深海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和广州分院分党组的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建引领科技创新,高标准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努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深海科技创新取得新成绩。

  彭晓彤指出,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承上启下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攻坚之年。深海所党委将更加砥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初心使命,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科技创新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谋准谋实思路举措,为深海所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丁抗以“坚守使命定位、抢占深海科技制高点”为题向大会作深海所2023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深海所2023年度的工作,检视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2024年工作任务和目标。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深海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深海所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牢记作为国家深海领域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职责,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着眼于关键技术突破和实际能力提升,努力发挥建制化优势,积极推进重大科研项目的组织实施,深海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其中,“两器两船”继续实现高效运维,海上作业能力持续提升;深海潜载摄影测绘技术获得突破,有力支撑大深度深海考古和大型沉物应急搜捞;“深海/深渊智能技术及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先导专项产出多项成果;母船-载人-无人协同作业技术得到持续发展,为重大专项任务提供有力保障;深远海多功能科考船开工建造,布局构建极区深海进入探测能力;成功获批新一批国家和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深海/深渊前沿科学研究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探索一号”/“奋斗者”号完成环大洋洲载人深潜科考,“全球深渊深潜探索计划”取得突破性进展。

  丁抗指出,2024年深海所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院党组一系列关于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指示批示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深海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按照院党组的统一部署,持续推进深海科学与智能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高效组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深海海底无人科学实验站”“极区载人深潜”等项目;进一步加强无人深潜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快速推进“全球深渊深潜探索计划”;加快推进深远海新型多功能科考船建设和“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的组织实施,力争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表彰环节由所务委员张忠主持。会议对2023年度各类奖项及先进集体及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其中,全球深渊深潜探索计划与深渊基础科学研究团队获2023年度重大贡献奖、深渊级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水下移动作业平台(ROV)、快速响应团队获突出贡献奖。人事教育处、科学技术处获2023年度服务科研一等奖。奋斗者极限深潜等11个团队获所长特别贡献奖。深潜技术研究室等9个部门获2023年度先进集体。会议还对优秀职工、航次先进个人以及安全、保密、档案、资产管理、信息宣传等专项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